Friday, May 10, 2013

05. 你就是一臉馬來西亞人


20130508

司機看來又飆車了,從馬六甲到北海,只花了七小時呢,我被搖醒時是凌晨四點鐘。這位司機先生很有趣,不知道為何他一直跟我撂馬來話,即使我後來都跟他說英文,是說我的行為表現已經融入當地了嗎?





下了車後,問了他火車站怎麼走,結果他也就大略的比了一個方向就離去了, 還不是上車喔! 丟下措愕的我。自作多情以為他要帶我走,其實他是跑去雜貨店購物........ 好吧,打起精神問附近的人,其中原本在打盹的阿伯還帶我走到半路,這裡真是充滿古道熱腸的好伯伯。

故事還沒結束! 到火車站是為了搭渡輪到檳島,疏不知走過殘破的路段後看到的畫面是這樣:



沒開!!!


於是第三位阿伯又出動解救我了,在門口講電話的阿伯用馬來話問我要去哪裡? 我回說去搭渡輪啊! 上次坐火車來的時候確實是有條橋可以直接通到碼頭的。他笑著跟我說:這裡是車站,你要回巴士站那邊搭船啦 !

只好再走回那條又黑又破爛的路了,再度經過二號阿伯那裡時,他立刻跳起來問我怎麼了 ? (是真的,就像屁股裝了彈簧一樣從椅子上彈起來) 我說我要去碼頭,阿伯一臉他搞錯的表情,懊悔的跟我說要怎麼走回去,然後又帶我走了一段路,臨走前幫我複習怎麼去搭船才離開。

短短方圓不過一百公尺的範圍,就接受三位善良阿北的幫助,我想我真的到檳城了 !


從巴士總站一直往後走,就會出現往碼頭的橋,遞了1.2令吉給櫃台,結果他又blah blah blah 的講一堆聽不懂的馬來話,再把付的鈔票換成零錢還給我,剛下巴士實在很疲累只好呆呆的看著他,櫃台先生比了閘門,叫著:masuk !  masuk! (進去) 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他究竟要我走哪個門,推了門也進不去,於是另一位櫃台先生只好出來指導我這個笨蛋,他拿走我的零錢,投進閘門上的投幣孔,一切就解決了。

啊, 原來阿伯的意思是叫我要投幣啊........  跟櫃台哥表達感謝之意後,準備往候船處走時,這位櫃台哥叫住我,比了背背包的動作,再度....... 又是劈哩啪啦一串馬來話,我想說他會不會是對我的行李有安全上的疑慮,趕快回他: tidak mengerti (我聽不懂),結果他回我: 還king!  還king! 呃,原來是在問我是不是去hiking啊.....


後來他終於發現我是外國人, 並對我說了一句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的話,他說: 唉呀真是不好意思啊! 但你就長得一臉馬來西亞人樣啊 !

我只好回答: 難怪,大家都對我說馬來話,唉 !


馬來哥或許是話匣子開了吧,也不想想他面前的我被背包前後夾攻,一直猛力的搭訕,不禁讓我想起前一天巴士站裡拋下工作讓我苦苦等候的馬來大嬸....... 只是一個等無人,另一個是不放人。

有幾次我在當下都聽不出對方話裡的真正涵意,但這位馬來哥的表現太淺顯易懂了,連反應慢得離譜的我都知道他想做什麼,突然間很好奇他會如何繼續, 畢竟他面對了一位斷句王,於是就很安份的站在原地。

先一直重複著要住在哪裡? 要待多久,是否在這裡讀書的身家調查,最後再丟出他的殺手鐧 :

來來來 ! 這是偶的電話,禮拜五我休假,啊你有空的時候就打給我,(叔叔)可以載你出去玩喔! blah!blah!blah!

於是這位32歲單身的櫃台哥成為第一隻搭訕我的馬來人,沒有小鹿亂撞,倒不如用太有趣來形容比較貼近當時的狀況

穆斯林追愛的方式真的很直白,極好懂啊。

因為不久之後又遇到了一隻又一隻,也是用同一招來的 (包括先生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